1、虽然说山药放置的时间长了依然可以吃,但是如果断口的两头出现了发霉现实就不要再食用了,因为这样的山药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,其中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,食用之后可能会导致中毒、腹泻等不良症状。
2、要是觉得山药只是两头发霉,还是可以吃的话,记得要把发霉两头去掉留下中间部分才能吃。然后观察山药中间部分有没有受霉菌的感染变成青绿色,要是还是正常色,那是可以食用的。注意食用之前先泡在水中30-60分钟,使残余毒素溶在水中,然后煮熟,煮的过程中加醋,使之变为无毒。

1、不能吃,因为山药霉菌菌丝不仅仅只是存在你肉眼可见的成型部位,在山药内部,可能还存有很多你肉眼看不到的霉菌。
2、山药要是放在温度合适,湿度较高的地方也会出现发芽的现象,如果山药有多处发芽点,则不能吃了,因为此时的山药营养已经逐渐转移到发芽位置,提供芽体生长,其肉质部分营养流失,食用不仅口感不好,也没啥营养价值。
食用前以清水清洗外皮,因山药黏液含有植物碱成分,会使人在削皮时手感到剌痒;如此可戴手套或以盐水处理来防止。此外部份山药在削皮后,表面产生红褐色之氧化现象,可在山药削完皮后,迅速放入盐水中避免此情形发生。山药的烹煮食用方式,有生食、煮汤、红烧、油炸、蒸煮等方式;但以生食的食用方式为最佳。山药和苹果一样,因为富含铁质,切开后出现褐化为正常现象,可安心食用。
1、山药发黑是因为被氧化了,可以削完皮后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来会好一点。或尽快食用。
2、山药中含有一定量的多酚类物质,也含有多酚氧化酶,在切开之后接触到空气中的氧气,酶的活性增强,会将多酚类物质氧化成醌类物质,从而很容易呈现出黑色,这和苹果、茄子、土豆等切开后,时间久了变色是一个道理。